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Autohotkey hotstring簡介

前言

  • 參考Autohotkey說明文件
  • ahk的指令一般是不分大小寫,忽視額外/行末的空白鍵,除非特別說明。


簡介、 簡單範例

::btw::by the way
  • btw是hotstring,兩邊各夾著::,打完hotstring再按ending character(例如空白鍵、標點符號),btw就會替換成by the way
::btw::
Msgbox You typed "btw".
return
  • hotstring可以搭配ahk的指令,本例為輸入btw後跳出訊息框顯示You typed "btw".


Ending Characters

  • 除非另外設定(見底下"*"設定),輸入ending character才會觸發hotstring,預設的ending character包含-()[]{}:;'"/\,.?!`n `t,其中`n為斷行(按Enter),`t為tab,`n`t之間有一個空白(空白鍵)。
#Hotstring EndChars -()[]{}:;'"/\,.?!`n `t
  • Ending characters可更改,但會作用到整個script,不像底下介紹的設定是作用到其後的hotstring。


常用設定

#Hotstring c r *0
  • hotstring設定影響到所有其後的hotstring,上面的指令將設定cr兩個選項。
  • *0表示將*這個設定關掉(加一個零在後面)。
:cr:j@::john@somedomain.com
  • 另一種方式是寫在前兩個冒號之間,這樣的設定只會影響當前的hotstring,後面的hotstring不會影響。
* (星號)
  • 不需要輸入ending characters便能觸發hotstring。
? (問號)
  • hotstring可以在一個單字內部被觸發。
b0
  • 預設情況hotstring觸發時,會先送出backspace將原hotstring刪除,再輸出替代的字串,b0設定則不送出backspace,保留原hotstring。
  • 例如:*b0:<td>::</td>{left 5},在輸入時(不需要ending character因為有星號*設定),自動輸出以及五個左方向鍵,最後游標停在<td>和</td>之間
c
  • hotstring為區分大小寫,:c:Btw:::c:btw::是不一樣的hotstring。
c1
  • 預設情況輸入的hotstring為首字大寫(eg. Btw)時,送出的字串也是首字大寫(eg. By the way);輸入的hotstring全部大寫(eg. BTW),則送出的字串也全部大寫(eg. BY THE WAY);其他的輸入方式,則照原字串輸出。c1設定則不管輸入的大小寫,都照原字串輸出。
o
  • 預設情況輸入ending character會觸發hotstring,且保留ending character。o設定仍要輸入ending character,但ending character會被刪除。
  • 適用於名詞複數、所有格、動詞過去式的情況。以:o:nd::nodule為例,nd s會輸出nodules
r
  • 預設情況輸出字串中{enter}是Enter、^c是ctrl+c(詳見Send)。r設定(raw)則忽視特殊字元,字串中是{enter}就輸出{enter}。


Long Replacements

::text1::
(
line1, blabla
line2, blabla
)
  • 如上面格式時,可以輸出一大段文字。預設使用r設定,視括號內為純文字,除非以r0設定蓋過。


Context-sensitive Hotstrings

#IfWinActive 放射線資訊管理系統
::scc::suggest clinical correlation
#IfWinActive
::scc::squamous cell carcinoma
  • #IfWinActive所夾住的程式碼,表示在某個視窗active時才會作用,scc會輸出suggest clinical correlation,在其他視窗則是squamous cell carcinoma。也可用#IfWinExist


AutoCorrect

  • 官網所提供的自動拼字校正ahk,收集4700個常見的英文拼字錯誤。按Win+h可加入新的拼字校正。


其他

::test::
SendInput %var%
return
  • 如果要輸出一個變數的值,則要用SendInput指令輸出var的值。
::btw::by the way   `
::btw:: by the way
  • 在行末加一個accent/backtick ( ` ),則`之前的空白也包含在輸出的字串。此例btw將輸出by the way  
  • 第二行則會輸出 by the way(注意最前面的空白)
#Hotstring NoMouse
  • 預設情況下滑鼠左右鍵的點擊會重設hotstring,因為滑鼠動作通常表示使用者要改變輸入位置。可用上述設定使滑鼠動作不動設hotstring。
A_EndChar
    • 內建變數A_EndChar會儲存最後一個ending character,可判斷A_EndChar達到不同的輸出方式。
    ::`t`n``::
    • 在ahk中有些escape character,如果作為hotstring也需要以`來escape,除了逗點 ( , )、百分比符號 ( % )、冒號 ( : )。
    ::texts::
    SendPlay %var%
    return
    • hotstring最多40個字元。在SendInput模式下最多輸出5000個字元,在其他模式最多16383個字元。利用上述SendPlay輸出變數值,則沒有上限。另外參考SendMode,一般建議設定SendMode Input
    ::hs::string1
    ::hs::string2
    • 如果同時有兩個以上的hotstring被觸發,會優先觸發在script中出現的第一個。在此例中hs會觸發string1。

    • Backspace並不會重設hotstring,所以打成btx後按backspace再打w仍是觸發btw;但方向鍵、上一頁、下一頁、Home、End會重設hotstring。
    • 可參考Input以達到更進階用途。


    實用範例

    :*?:``::+^{left}{bs}
    • 在輸入單字途中(?設定)可觸發,不需要ending character(*設定)。
    • hotstring為鍵盤最左上角的`(以`來escape,`` = `),可觸發shift (選取) + ctrl+左方向鍵 (跳到一個單字之前) + backspace (刪除)
    • 總結來說類似backspace,但backspace刪除一個字元,而上述hotstring刪除一個單字。

   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    打藥班

    物品介紹

    • Normal saline 10cc針筒
      • 護理師已先接上18#針頭
    • Normal saline 20cc
      • 先行分離,置於操作區
    • 酒精棉片
      • 先行撕半,分離個別棉片,置於操作區
    • Syringe
      • 置於可取得處
      • 包裝盒可放置除去包裝之連接管
      • 包裝盒彼此相疊減少佔用空間,丟棄前記得看盒內有無吸管
    • 連接管
      • 護理師已先接上18#針頭
      • 在紙面破洞兩側抓取(而非以兩指撕取),迅速拆解包裝
      • 置於操作區容器內(容器為syringe包裝盒),使用前再除去塑膠套(以免連接管互相纏繞)
    • 3M紙膠帶
      • 撕取約7公分長數條,一端反折重疊貼於CT機器上(毛毛蟲狀)
    • Ultravist 370 (200ml)
      • 於35℃暖箱中保溫,使用前取出(尤其是用手推藥)
      • 適時將contrast集中到同一瓶,理論上要先確認批號相同
      • 如有CTA或heart檢查,先預留一空瓶裝normal saline用,並在瓶上標示以免搞混
    • 剪刀
      • 剪針頭用,應訓練兩手都能剪
      • 置於操作台,最接近垃圾筒處
    • 垃圾筒們
      • 玻璃:Ultravist上的各種包裝(塑膠外蓋、金屬環、金屬片、塑膠瓶塞)
      • 尖銳物:丟18#針頭、針筒+針頭,置於感染性垃圾筒旁
      • 感染性:丟酒精棉片、syringe+連接管,置於injector正下方
      • 非感染性:丟塑膠袋、針頭套、酒精棉片包裝、管路lock

    打藥心法(主要以VCT、兒醫的injector為例)

    • 拿取吸管於彎折處,保持筆直長段為無菌(因為要伸進Ultravist瓶內)
    • 裝藥時Ultravist瓶可放置於syringe基座,吸管長度剛好探底
    • 如果要裝100cc,可一次裝填至115cc,多出的15cc包含抽進的空氣體積、syringe活塞與活塞桿之間的縫隙誤差,以及多出1~2cc的contrast,考量之後加水後不會完全分層,打藥後的連接管內不是純水仍有藥,多出的1~2cc並無顯著影響(?);如果做到pelvis我會多抽5cc(或者是體重×1.6),則是加20cc
    • 如果是LS的injector,則加10cc,也就是抽到100cc實際上是抽了90cc的contrast,西址的就忘記了... 
    • 裝水後排氣,syringe和連接管相接處應保持筆直,高速排藥時主要氣泡來源在這個位置
    • 水一過相接處(進到連接管),將syringe轉回來(VCT的injector很容易水藥混合),將轉輪用力轉3次讓水面接近連接管末端,手指彈管讓氣泡浮到上方(末端),再轉一次將氣泡排到針頭外
    • 雙筒之連接管較細氣泡難解決,預防勝於治療。藥和水之syringe皆是抽完後馬上排氣,接上連接管後讓液體慢速流過相接處
    • 接針頭前順勢轉緊18#針,接針時一手捏住lock一手持針避免cath移動,接針後以紙膠帶固定,反折處在cath端,撕膠帶時和拔針方向一致
    • 右手拔針,則左手卸下syringe,左手拿剪刀,保持同一手拿針
    • 拔針後剪針頭前可先用CT操作盤讓床移動直到放射師進來,如為LS則先按按鈕讓活塞推桿退回
    • 拔針後做brain或neck,將剪針頭的步驟留到下病人時可節省時間
    • LS的活塞推桿不會自動歸零,可設定injector機器排氣

    抽藥撇步(無菌!不需要酒精棉片或18#針頭!)

    • 新的一瓶Ultravist
      • 溫熱的contrast推起來阻力較小
      • 保證瓶口為無菌
    • 取空針筒數個,未開封前先(隔著包裝)排氣
    • 空針筒開封
    • 打開Ultravist瓶蓋,包括橡皮塞
    • 取針筒時只能取最後端,保持刻度處無菌!
    • 伸進Ultravist瓶,抽藥
      • 如果是冰冷的瓶子,25ml針筒有可能會塞不太進去!
    • 剩下的Ultravist仍可繼續使用

   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

    值班有感


    回到科內,人力不夠,值班密度變高實在有點累... 才第一個禮拜就有些火氣了


    • 我去run過急診也知道第一線難做人,但是對一個完全stable的病人照會要"急放NG"是真的完全沒有indication
    • 都是急診VS了,打電話來說CT看起來gall bladder沒有很脹沒錯、看起來也沒發炎他知道,但還是想請我們督一根管子進去(打contrast前至少NPO四小時,正常人的gall bladder都會變大)
    • 前天來的病人,當時的CT就已經CBD stone一堆、IHD超脹、fever、leukocytosis,聽說先找GI man竟然說ERCP排不到要等到下星期一,結果今早septic shock(我們猜還有DIC...),要找我們擦屁股... 該督的拖到爆炸才想督,不該督的一直打來,明明stone們惡行惡狀地塞在CBD是主因,GI就是不想動?
    • vital sign不穩定想做emergent MRI就認了,還在run levophed的話pump進來就被MRI吸住啦 @@


     剛好值班時看到科內學長姐在facebook的討論,引用一段:
    "這就是來者不拒的偉人造成的後果,把我們變成被人看不起的雜工。而且臨床科不喜歡被他們看不起的人拒絕的感覺。老實說,做好做壞根本也沒有人在意。做好了,賺到,自己不用浪費時間開刀或做其他有的沒的;做爛了,也是賺到,燙手山芋要告的人變別人了,或起碼有人可以一起分享。在這種年代,無疑是自保的高招。倒是我們也要學會自保,真的是亂搞又拒不掉的爛菜,病歷上一定要留好字給病人跟家屬簽名。因為被告的時候,這些臨床醫師馬上就改口說:我只是照會你做,該不該做是你評估的,你覺得不該做我又沒有強迫你。(這是發生過的)完全是亂搞的,也不用擔心在病歷上留字,一堆人標準治療不做,都沒在怕給告了。搞定病人跟家屬並且留有紀錄比甚麼都重要。"

    其實到臨床科也是很多人說"很感謝放射科的procedure",但現在聽起來的感覺不過是"還好有你們跳出來當最後一線幫忙擦屁股"。擦乾淨人家當然會感謝,擦不乾淨他也會感謝,因為最後拿刀砍人的是我們。或許這樣講太有敵意,不過就像醫病之間一樣,科與科之間數不完的過河拆橋。報異常還是小事,在病房對病人洗腦才可怕,講的放射科procedure是gold standard and gold treatment,一堆risk & complication卻不講,標準治療都不做只做這種可能只有placebo的procedure,然後病人和臨床醫師都"很感謝放射科"。洪浩雲學長講得很好,"成就感是鴉片",以前放射科不能幫病人那麼多,現在鴉片吸多了吸上癮了。

    就不講一堆門診case來急診"急做CT"只為了staging或follow up,甚至發生在三更半夜... 一堆外科系病人"急做CT"是因為今天剛入院「明天要開刀」... 這種indication是三小? 是你在做CT還是我做? 給一兩次方便就開始隨便,當成routine? MRI也是,急單一直開,還以為和CT一樣10秒鐘掃完?

    醫病之間已經有防禦性醫療了(幫病人多照電腦斷層,反正報告是放射科打、病人因輻射影響得癌症是十年後的事),原來各科間也需要互相防衛,同樣的都是少數人破壞了整體的信任,壞了一整鍋。

    新的一年開始,會更嚴格把關,不會再當鄉愿

   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

    急診地獄

    這個月是在急診的PGY課程,同義詞是地獄。台灣大醫院的急診跟菜市場一樣吵一樣亂,絕對是可恥的世界奇蹟。引用同學的話「以前都覺得急診上來的病人被亂搞,去急診後才知道被搞成這樣已經算不錯了」。看台灣司法怎麼對待醫師:五分鐘要救一個人命,不能出任何差錯,所以要等50分鐘後所有檢查都出來確定診斷才能治療嗎?病人早就掛掉了,這可不是像法官可以審五年的案...(題外話)


    T大急診
    • 到這月底前,急診分成內科、小兒科、外科、重症、大暫留區。有外傷、開刀過的、婦產科疾病歸在外科,小朋友的到小兒科,快掛掉的到重症,剩下的到內科大暫留區是急診中的「病房」,專門等住院病床,也是世界奇蹟。
    • 內科區的床位:
      • M01 ~ M∞:你沒看錯,無限擴床直到急診崩潰,床位塞在走道,這是評鑑不容許的情形但評鑑當天走道就是會空出來。通常到M10X,中間會跳號,以M110來計是60床。目前有病人的共56床。
      • U01 ~ U18:共16床,目前有病人的共13床。
    • 外科區的床位:
      • S01 ~ S∞:通常到S16就很多了,16床目前9床有病人。
    • 小兒區的床位:
      • 不太熟悉,以P01 ~ P09來算,8床目前有4床病人。
    • 重症區的床位:
      • C01 ~ C09、T01 ~ T09:16床目前有6床病人。
      • 很現實的,VIP來急診會直接到重症,因為這邊的床位基本上就像加護病房一樣高級,而且最安靜,住院醫師最資深。有誰反對?重症病人都沒意識了哪知道重症資源被濫用了?
    • 大暫區的床位:
      • 在內科區待太久的病人會移到大暫區繼續治療 and/or 等病床
      • A01 ~ A61:55床目前有54床病人。
    • 另外還有:
      • 來診:(目前內科8人、外科0人、小兒1人)
        • 已掛號未看診
      • 看診:(目前內科7人、外科5人、小兒0人)
        • 看診中的病人
        • 看診完但護理師未處理醫囑(護理師人力不足)
        • 看診完但沒留觀床位的病人(推床是會用完的),繼續坐在候診區
      • 准離:(目前內科13人、外科2人、小兒2人)
        • 醫師已准許離部但護理師人力不足來不及處理
    • 以2012/7/1(日) 00:00左右的取樣來看,目前急診總共有床位約171床,總共有病人180人。這還不包括無數的家屬、醫護人員。而且不同於病房,每天近200人的掛號量,醫護人員要處理200人的入 & 出,還要照顧待在急診的171床,這樣會有品質嗎?(一間病房50床,一天出入5人就算多的,到10床已經有點慘了)


    急診的程序
    • 櫃台掛號:會試著警告你,大醫院急診人很多要等很久,要不要考慮到診所或小醫院看,但就是一堆人不信邪,等太久又一直吵
    • 檢傷分類:
      • 急診不是快速門診,不是先到先看,嚴重的先看!
      • 目前分成五級,通常大部分人是三級,一級的通常去重症,二級的有可能會比三級早一點看診。
      • 很痛不一定代表很嚴重,還會搭配其他的指標!
      • 通常還能講話、抱怨很多、常跑來煩醫師護理師的就是輕症(好手好腳好嘴)!
    • 候診
      • 如果你是五級(非緊急),是可以讓你等2小時才看診的。
      • 不要再問要等多久,看診不是用預約是排隊的。
      • 看診無法加速,一直催醫師只會讓醫師一直分心,反而浪費更多時間;除非你看到醫師在上ptt看facebook,不然就是乖乖等,不爽等就退掛。又要無限掛號、又要快一點輪到自己看病、又要醫師看久一點,這種矛盾到火星都還是一樣。
    • 看診
      • 急診是處理「急」的問題,你說你咳嗽一個月要來看急診,醫師一定臭臉給你看,除非最近突然咳血、咳嗽變嚴重咳到吐。
      • 基本上,任何持續一個禮拜以上且沒有變化的症狀,都被視為不速之客,除非和主要問題有關係或是醫師問到...
      • 有先到診所、其他醫院就診,先講那邊的檢查結果、醫師所認為的診斷,不然每次就醫都是重新開始檢查。
      • 目前在吃的藥要帶來,「圓圓的白色的藥」有幾千種,用形容的沒有人知道。
    • 處理醫囑
      • 醫師看診完會把病歷放到待處理區,但因為護理人力不足,待處理區幾乎都一直是五本以上的病歷在排隊,一樣,等!
      • 通常 X光檢查可以先做、口服藥可以先領,但抽血、分配床位、針劑的藥就是等護理師...
      • 等很久?催醫師顯然沒用,催護理師只會讓整體效率更差!就是等!
    • 等抽血報告:
      • 一樣,急診人數太多,檢查室也是一堆管子在排隊(加上防禦性醫療,抽血看到結果較不會出大事較安心),抽完血大概1.5小時後才有報告出來。
    • 等檢查:
      • 醫院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是「等通知」,大家都在排隊,無法知道幾點幾分會做什麼檢查;醫院裡的大家都已經過勞沒有人在偷懶,無法再加速了。
    • 等住院?
      • 如果需要住院,通常在急診等到一個禮拜都不意外,甚至一堆人在急診就治療好直接出院。除非,很現實的,你是VIP自己先聯絡,常常當天或隔天就住病房了。
      • 登記住單人床(每天$3600)可能比雙人床(每天$1600)快一點,肯定的是都會比健保床快很多。
      • 不要催急診醫師,病床是樓上負責的,樓上沒出院就沒病床。
      • 為什麼沒病床?每個人都一點小病就要住院,要住到完全沒病才出院,這樣病床增加10倍都不夠用,況且還有護理人力、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,醫院不是旅館可以任意開房間開病床。
    • 等離部?
      • 症狀比較好了、檢查報告也都沒太大問題通常就是門診追蹤、搭配口服藥。
      • 離部也是要醫囑,處理醫囑就是等護理師,一直催只會更慢。
    • 以上的程序看起來很冗長,但台灣的急診是全世界最快、最便宜、病人數最多,如果還嫌的話就回到火星去吧!


    急診的環境
    • 從剛開始統計的人數來看,急診就像菜市場,留觀床就是在菜市場的走道上。
    • 躁音:精神病患、醉漢大吵大鬧,護理師叫病患名,醫師問診(很多老人是重聽的),醫護人員間交談(聊天 & 非聊天)
    • 隱私、空間:在走廊上的一張床,24小時燈火通明,晚上人變少冷氣相對較冷,家屬沒床睡,醫師問病情大家都聽的到,洗澡?那是什麼東西?
    • 安全:晚上大家都睡了,貴重物品誰摸走也不知道;家屬離開,病人想自己下床但跌倒也是有的事。
    • 醫護人員:外面一群等不耐煩的病人,一直有人問報告出來沒、出院辦好沒、有沒有病房空床,哪天迎面而來的是拿著武器的暴徒...

   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    PGY是什麼?能吃嗎?

    之前的文章提過,一般來說醫學生一到四年級是青春洋溢的大學生,五六年級是見習,七年級是實習(intern),畢業後(且當兵後)開始正式醫(ㄨˊ)生(ㄐㄧㄢ)生(ㄉㄧˋ)涯(ㄩˋ)。但是有一些腦X的政策讓這條路複雜化了,此篇討論千面人--批雞歪


    背景知識:
    • Med92表示民國92年入學之醫學系學生
    • 四(五)大皆空:內科、外科、婦產、小兒(、急診)


    六年制PGY
    • 在T大試辦,試辦的最後一屆是med93。
    • 一到四年級和大家一樣,四年級時可申請為6年制PGY。
    • 四年級升五年級開始就沒有暑假寒假了,把五六年級的課程集中上完。
    • 五六年級等於都在實習,沒有七年級,最後是六年畢業
    • 雖然六年畢業,但要綁在T大內科或外科或小兒科一年!
    • 本來是希望六年制PGY多走大科(內外兒),但一年後跳槽比例超高(多為了提早一年畢業),宣告政策失敗...
    PGY 1
    • 想當年SARS風暴後,大老們說我們小孩子的「一般醫學」訓練不足,所以擬了一個「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」,不過很明顯的根本是填補大科人力用...
    • 住院醫師第一年理論上分科了,但大老要後輩多學一些「一般醫學」,所以R1中有幾個月不在科內而到外面流浪。
    • Med92是最後一屆適用PGY1。
    • 其中三個月是大科,一般來說偏內科系的會被分配到內科,偏外科系的會被分配到外科,四大皆空科的R1待在自己科。
    • 兩個月是社區醫學,比較爽的course是上些言不及義的課程,到各診所參觀、去老人家家裡參訪、去學校衛教宣導之類的,比較累的course是去其他醫院的四大科病房被abuse...
    • 還有一個月待在急診補充人力(是的,在急診看到的住院醫師大部分不是急診科的)...
    • PGY期間有一堆表格要填,要寫下自己從哪些病人(記錄病歷號)學到哪些東西,還有前測後測的考試。
    • 聽說一開始是一個月,後來改三個月,最後是六個月,很明顯的四大科人力越來越不足,所以又推出新把戲--PGY100。
    PGY 100
    • 民國100年開始實行,所以白老鼠們源自med93這屆。
    • PGY100還沒分科被abuse這一年後才能當R1;男生可選擇先當兵or先PGY。
    • 就像名字所暗示的,百分百的爛,試用兩年。
    • 薪水介於intern和R1間(或者和R1一樣),做的事和R1差不多(填補人力嘛),和intern一樣輪流去五大科以及社區,還有一小部分自選科。等於說幫大科填補人力,小科就不一定有人力補充。
    • 貌似四個月內科、二個月外科、小兒婦產急診各一個月、社區兩個月、一個月自選小科。
    • 要填寫更多的表單,一整年都是...
    • 據說是為了接軌未來的醫學系6+2制:六年畢業、兩年實習(現在是7+1:七年畢業、一年PGY)
    • 有待學弟妹補充細節 or 發洩恨液。
    人力斷層
    • Med92於七年後的2010年6月畢業,女生&不當兵的男生開始當R1,當兵男生則從2011年。
    • Med93於2011年畢業,但是不論男生女生都不可能在2011年當R1,最快當R1是在2012年,主要是女生&不當兵男。
    • 一般來說,每年的R1由當年畢業的女生,加上去年畢業的男生組成。
    • PGY100施行的重大影響:2011年的R1只有2010年畢業的男生,2012年更慘只有2011年畢業的女生(醫學系的女生比男生少);也就是說醫學訓練突然延長一年,一年的斷層分拆成兩年的小斷層,但總之仍是斷層...
    • 於是2011、2012年的R1名額砍半(其實剩不到一半),大科還有PGY補充人力,小科就硬生生少了一半以上的人力...

    實例講解:
    • 假設男生都當作當兵一年而且都是一梯
    • 每屆假設100人,假設都沒有走醫美、去國外的人(很明顯這個假設是假的…)
    • 假設每屆10個人六年畢業,男女比都是7:3。
    • 不考慮跳槽(AAD)的人。
    • 假設PGY全部都在某醫學院的附設醫院。
    A:med91男,六年畢業(2008) = 7
    B:med91女,六年畢業(2008) = 3
    C:med91男 = 63
    D:med91女 = 27
    E:med92男,六年畢業(2009) = 7
    F:med92女,六年畢業(2009) = 3
    G:med92男 = 63
    H:med92女 = 27
    I:med93男,六年畢業(2010) = 7
    J:med93女,六年畢業(2010) = 3
    K:med93男 = 63
    L:med93女 = 27
    M:med94男 = 70
    N:med94女 = 30



    2009 2010 2011 2012
    R1+PGY R2 R3 R4
    R2 R3 R4 R5
    畢、兵 R1+PGY R2 R3
    畢、R1+PGY R2 R3 R4
    畢、兵 R1+PGY R2 R3
    畢、R1+PGY R2 R3 R4
    六年級 畢、兵 R1+PGY R2
    六年級 畢、R1+PGY R2 R3
    五年級 畢、兵 R1+PGY R2
    五年級 畢、R1+PGY R2 R3
    五年級 六年級 畢、PGY
    五年級 六年級 畢、PGY R1
   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畢、PGY
    四年級五年級 六年級 畢、PGY
    R1人力數 100 100 70 27


    • 住院醫師除了患寡還患不均,理論上2011年的R1平均有70%的人力在,但對於非四大科的科別:
      • G和I有半年不在科內、有三個月補充大科人力
      • K和L有九個月支援大科、只有一個月的「自選科」(大概15個科共用一個月的人力配額...)
    • 於是對於一個小科,在2011年的R1人力事實上是 x * 1/2 * 1/2 + 90 * 1/12 * 1/15 = 0.25x + 0.5,例如敝科原本一屆六個人,2011年變成兩個人的人力,只剩1/3人力...
    • 對於2011年內科:x * 1/2 + (小科總人數)* 1/2 * 3/12 + 90 * 3/12 = 0.5x + y + 22.5,現在醫學系畢業100個人會有45個人走內科?知道哪一科的大老在自肥了吧~
    • 對於2011年外科:x * 1/2 +  (小科總人數)* 1/2 * 3/12 + 90 * 2/12 = 0.5x + y + 15,100個人有30個人走外科的假設,嗯...
    • 對於2011年小兒/婦產:x * 1/2 + 90 * 1/12 = 0.5x + 7.5,100個人有15個人走小兒還有可能,有15個人走婦產?PO joke版吧!
    • 事實上家醫、急診本來就會再到各科輪流訓練,所以四大科又(暫時)更飽滿!
    • 什麼,急診人力都不夠了還要去別科訓練,所以急診另外有70 * 1/12 + 90 * 1/12 = 13.3,同理100個人會有27個人走急診?
    • 再看2012年,小科名額更少(只有med93女生),但還好不用再有半年在科外;大科也慘但至少PGY補充 100 * 3/12 = 25個人力。
    • 總之,就是挖東牆補西牆,讓五大皆空暫時不那麼空,人數還能看,但是醫療品質可不是看人數,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人(eg. ER、內科)根本不是想走那一科,或是天生不適合那一科,惡化的醫療品質可不是人數多少能表達的
    • 最慘的,PGY頂多補充R1人力,名額減少的兩屆還是不會補充,到R2以上可沒有PGY補充,仍舊是每一科自己的學長姐補充學弟妹人力(R3支援R2),成功阻撓住院醫師訓練,讓訓練更無效率、訓練期間更長久